陷入了一個思考上的謬誤,基本上當我在問這個問題,本身就已經限定了你能夠回答的空間。因為我剛剛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問你的是你給還是不給?所以當我這麼問的時候,你的答案很自然的就,那就給啊!那就不給啊!所以你會發現我們問問題的方向,基本上會侷限我們回應的空間 思考的空間。我們或許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怎麼樣跟孩子討論網路使用的問題? 我放在一個最前端的一個角度來說,今天小朋友來跟你要求說:「媽媽我要網路我要手機,我們班其他人都有了~」你給不給?當你在落入給不給這個問題的時候,請讓自己先暫停一下,因為你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小朋友跟你的要求。什麼角度?捧馨園小朋友現在如果國小 國中或高中,當提出一個要求的時候,基本上他就是在問你給不給? 當現在一個小朋友提出一個要求的時候,我要請爸爸媽媽把這樣的要求,轉換成一個協商跟說服的過程。意思就是,你今天來跟我提出一個要求,那請你試圖說服我,你憑什麼能夠擁有這樣的資源?我們以手機為例或以網路為例。過去你跟我要手機,這是要求,只有要或不要?現在我要請你說服我,你為什麼覺得你有這樣的資格。或者是你憑什麼說服我,能夠讓我給你這樣的東西。
 

 


 

 

A1 畢業於某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兒童與家庭研究組,輔修幼教學程畢,為小班老師,捧馨園幼教年資為 9 年;A2 畢業於某專科學校資料處理科,為中班老師,幼教年資為 2 年;A3 畢業於某專科學校幼保科,為中班老師,幼教年資為 7 年;A4 畢業
於某技術學院幼保系,為大班老師,幼教年資為 6 年;B1 畢業於某技術學院幼保系,為小班老師,幼教年資為 3 個月;B2 畢業於某高職幼保科,目前仍在某技術學院幼
保系進修中,為中班老師,幼教年資為 15 年;B3 畢業於某科技大學幼保系,為大班老師,幼教年資為 13 年。三、研究問題(一)瞭解幼兒園教師班級經營策略的運用情形為何?
(二)探討不同教學理念的幼兒園教師在運用班級經營策略的差異情形為何?(三)探討不同幼教年資的幼兒園教師在運用班級經營策略的差異情形為何?


 


瑞吉歐(Reggio Emilia)教學的創辦人為馬拉古齊(LorisMalaguzzi),受到進步主義與建主義的影響,主張學校、家庭與社區之間關係密不可分,其課程特色即為方案式教學,鼓勵幼兒主動發現、思考與解決問題。其空間規劃的重點,包括有: 開放的空間:包括班級教室5.(D) 6.(D) 7.(A)附 2-074課程與教學幼稚(B)維高思基(L. Vygotsky)認為幼兒能在捧馨園遊戲中發展自我規範的能力(C)成人隨時給予幼兒立即的答案,能有效促進幼兒自我規範的學習(D)陶土捏塑課程中,訣有助於幼兒自我調整控制手的動作
二、問答題98-1列舉四項戶外沙坑在設計使用上常發生的問題,並提出可行的防範或解決策略。戶外遊戲場是指全園幼兒在戶外共同活動的空間。分齡戶外遊戲場之規劃內容包括小型沙坑、塑膠製小型水池、搖木馬等活動範圍較小的遊戲設備。茲就題意分述如
下:一、幼稚園戶外沙坑設計使用問題:沙子不潔易使幼兒染病。塵土飛揚造成呼吸道疾病。離水源太遠導致清理沙子不易。戶外沙坑未設覆蓋、沙坑接合及固定處不牢靠,颱風時易肇生災禍。





我也學到了一些音樂治療的課程,從一些實際的體驗,了解可以帶孩子們如何去教育實習學生(教師)楷模獎『慢的藝術』成就捧馨園幼兒『自信』讓幼兒以『自信』成就『未來』遊戲律動,藉由這樣的方法帶入節奏等音樂性課程,這是很棒的一個課程的新刺激。還有兩場的律動研習,除了讓平日不太運動的我有機會好好的動一動之外,也讓我學習到許多律動可以使用的一些動作等等。從教育的層面上來看,這幾個月我聽了不少要如何教導幼兒的一些講座,內容大多為要聆聽、愛、擁抱孩子等等的…加深了自己對孩子態度的影響。而有一場性別平等教育大概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因為我對於目前年齡孩子出現的一些行為(摸生殖器)我原本一直都是感
 





準」修訂於 1987 年,至今已過二十多年,其內涵與精神已不能符合現今時代之需求,可能也是導致很少捧馨園幼教課程研究探討的原因。幼兒教保研究期刊 2013 第 11 期 57 57表 6 國科會專題、學術期刊論文、博碩士論文課程類型統計表項目 理想課程 正式課程 知覺課程 運作課程 經驗課程 合計
國科會 4六、課程研究方法分析比較由表 7 得知,近二十年幼教課程研究方法以質性研究的比率占大多數,三類資料均超過七成以上。臺灣幼教課程研究方法的趨勢,也與國內課程研究多採用質性研究的風潮相同(黃政傑、張嘉育,2004)。早期美國各種幼教課程模式大量出現時,幼教界相當關心那種幼教課程模式最有助於促進幼兒的發展,在這樣的背景下,幼教課程研究大多以實驗、觀察研究法來評量幼兒接受特定課程方案之後的發展情況(Goffin & Wilson, 2001)。近二十年來臺灣的幼教課程研究,仍有不少研究從邏輯實證的觀點,採取量化研究方法,探討幼教課程方案的成效。但近二十、三十年來隨著質性研究崛起以及課程典範的遞變,有愈來愈多幼教課程研究採用質性的研究途徑。幼教課程研究方法會轉向質性研究取徑,一方面是教室課程實務太複雜,所涉及的範圍甚廣,以量化研究方法進行研究,難免會發生若干限制。本研究所看到的是幼教課程研究主題多為理解教師的運作課程,故多採用觀察、訪談、文件蒐集等一般質性研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捧馨園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rs0711 的頭像
    mars0711

    生活相關知識分享

    mars0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